草莓甜甜圈

边挖坑边弃坑,仗菜行凶

他们互相治愈——给《Guilt》的长评

神仙莲太生日快乐鸭! @莲染 

Peter唯一的罪,是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来看。他拥有所谓神迹一般的力量,大家也都认为他身负神迹,其实这并不是什么上帝的恩赐,“能力越大,责任越大”,对于被教堂洗脑的peter来说,这反而是一层枷锁,枷锁另一头束缚着他的是需要帮助的世人,是别有用心的神父们。没有人来告诉他,他也是需要帮助的世人,他也应该有自己想做的事,他应该为自己而活。

一无所知的情况下,peter背负着拯救世人,献身上帝的命运,就这样过了好多年。直到他的身体已经无法承担那些疾病,瘟疫爆发,他还是理所当然地认为这是自己的罪。假如peter的能力果真是上帝的神迹,那么这场瘟疫一定是上帝为了惩罚世人滥用神力而降下的,灾难的源头是贪婪的人们本身。可是没有人这么想。拥有超越常人能力的人,总是被凡人自私地要求做到最好。

Tony与Peter相反,他不相信上帝。他们又何其相像,Peter自出生起就在教堂,每天做弥撒和祈祷,身为圣子,他用自己的力量救了无数穷苦贫民。而Tony慷慨无私,尽力去拯救感染的瘟疫的人们,无视那些骂名和反对的声音。他亲力亲为提炼草药制作药剂,不在乎自己的贵族身份,住在靠近疫情区的地方,奔走在感染了瘟疫的病人之间替他们看病,直至自己也被传染,那些上帝的使者们卖无用的圣水给可怜的病人们,却把Tony这样的人当作魔鬼。

当他们初次相遇的时候,peter感觉仿佛在地狱边境看到了光,那是他的光,也是所有人类的光。

真正能拯救人类的,是人类自己。上帝也并不遥远,他就在人类中间。

万幸Peter遇到了Tony,他大概是这一百年来最值得被治愈的人。同样地,Tony感受到他的痛苦,也治愈了Peter。Peter没有感染瘟疫,但他的确也病了,他被神迹诅咒,不得自由。被取走能力的Peter,终于不用再被所谓圣子的身份束缚,终于可以为自己而活。


评论(1)

热度(15)